相簿

三峽社區營造經驗觀摩參訪


本次參訪由社發系王淑芬主任帶隊前往三角湧文化協進會參訪,由劉美鈴總幹事就協進會的成立過程來介紹過去推動三峽老街社區總體營造的過程,從文史工作發掘並找回在地消逝的藍染記憶,學習日本造町計畫經驗並與臺灣工藝研究所合作,進行藍染技藝的教育推廣並舉辦藍染節活動,至今已成為三峽在地指標性的地方藝文活動,而總幹事亦提到現今協進會面臨的問題:缺乏年輕人的加入,其中包含許多現實面的考量,提供同學不一樣的思考。

而後則由協進會導覽員林三德老師帶領走訪三峽老街區,從甫指定為新北市歷史建築的三峽庄役場出發,前往新北市三峽創生在地服務中心介紹甘樂文創如何成為社會企業與地方創生經典案例的過程,再走訪三峽老街、金聯春染坊介紹老街的茶葉與藍染產業史,最後再前往地方信仰中心三峽清水祖師廟,介紹李梅樹重建祖師廟形塑成東方藝術殿堂亦是最早的社區營造。透過參訪讓同學對於發掘在地記憶以及社區導覽有更多的認識,提供未來在相關實務上有所參考。


對應活動:三峽社區營造經驗觀摩參訪